【澄心focusing】與情緒共舞 澄心小練習




自我照顧、與情緒共處現代人的大功課

情緒在遠古時是保護我們的工具,當遇到危險,感到憤怒或害怕,腎上腺系統隨即啟動,給我們能量對抗或逃跑機制。但在現代壓力充斥的社會,這系統卻有些不適用。(總不能有壓力就說我不做了,或打老闆吧。)於是我們學會壓抑情緒,直到壓無可壓時,被情緒淹沒,或是做些事後後悔的事情。
壓抑只是讓情緒成為壓力鍋,而無論怎麼壓抑,情緒總會在人最脆弱時湧上,並讓我們措手不及。
所以今天讓我們學學怎麼跟情緒當朋友,我想分享一個陪伴情緒、自我照顧的方式澄心(focusing)
澄心是透過跟感覺自己的身體與情緒接觸,將眼光由紛擾的外界回到自己,描述感受到的,並承認它是我們的一部份。對於初學者也許有些抽象,以下關於接觸情緒的三件事,也涵蓋一些澄心的心法,可以給大家個初體驗:

一、接納而不批評或評價情緒,批評只會讓情緒變得更糟。

多數人遇到情緒,反射性會去批評與評價情緒,例如:
「我怎麼會為這種小事生氣。」
「我怎麼這麼容易難過,一定是我抗壓力太低。」
但批評自己的情緒,並不會讓我們比較好過,只是除了原有情緒外,又多了其他的情緒,反而更了擴大戰線。就接納自己當下有這些情緒,每個情緒的存在有它的意義,它呼喚著我們,有它想對我們說的話,想告訴我們的事情,只是我們暫時還不理解。

二、每天花一點時間,把眼光由外在世界回到自己內在。

    這時代的資訊量實在太龐大,遠大於我們能吸收與消化的分量。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,10分鐘也好,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,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、想法、感覺,描述一下我們所感受到的。我們給外界太多時間,給自己的時間卻少之又少。花一點時間,照顧、陪伴自己一下,幫自己紓解一些。定期能量釋放,可以避免火山爆發喔。這也是跟情緒培養關係的好方式,省得它要用很大聲音與能量呼喚你的注意。


三、你所感受到的情緒,只是你的一部分,情緒不等於你。

很多人害怕接觸情緒,是因為害怕情緒把我們吞沒了。因為有情緒的時候,好像情緒=我。生氣時,好像我們就是那個很只會憤怒、沒有修養的自己。脆弱時,好像我們是全然無助的。但其實我們遠遠不只如此,我們可以是這樣的:一部分的我會生氣,會開心,會體貼,會脆弱,這些都是構成我的一部分,不是我的全部。所以我是豐富的,有各種可能的。

跟情緒做朋友的小練習:

Q:練習問自己,此時此刻我感覺到些什麼?
A:我現在感覺到有一部份的我覺得____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你所不了解的這一代--成年初顯期

寫於Jill Freedman & Gene Combs 敘事治療五日工作坊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