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澄心focusing】關於愛自己





書上總要我們愛自己,坊間文章都提到愛自己很重要,但究竟什麼叫做愛自己。吃餐好的?寫日記?一個人的旅行?讀本好書?

也許是,也或許不是。究竟差別在哪呢?

我以前一直很疑惑,這些書提出方向,不講講具體作法,那要讀者如何跟隨?又或是看到了作法,但真的作了卻覺得真是不適合我。

我後來體會的愛自己,是身心合一。可以真正聽到自己的聲音,而非外在的聲音。接納自己,無論是怎樣的自己。行事作為,一切由心出發。因為身心一致沒有分離,所以能量不至於在內在打架,可以整體向外。

舉例而言,為自己煮一份自己想吃的餐,是愛自己。
好好滿足、疼惜自己當下的需求,對我而言,就是種照顧自己。
若能在做的時候,感覺與自己同在。那麼愛自己可以化作生活中的每一件大小事物。

打掃房間,因為我想給予自己一個舒服的空間,在打掃時,我感受著這個空間、感受著自己的動作,更感受著自己想要照顧自己的心情。

這是愛自己。

當被要求要打掃,或是看到家中亂成一團,一股煩躁湧上心頭,想著你們這些大爺怎麼都不動個手。邊做邊覺得委屈,邊覺得憤怒。

這是完成責任、被迫完成,並非愛自己。

但若你能疼惜、陪伴一下自己那個委屈、憤怒。在接納、陪伴自己的過程,試著為自己作些什麼,就是愛自己。

在我學習澄心後,開始越來越懂得時時刻刻關注自己。接納自己,簡單四個字,做起來很不容易。我們都能接納好的部分,但我們所不喜的部分呢?

而後我才懂得,所謂的愛自己,沒有標準的方式,對每個人皆不同。重點是是否在做的時候能感受到與自己同在。是否能感受到自己想要照顧與陪伴自己的那份心。

在自我照顧這條路上,我邊走邊學習,也謝謝過程中,能與你們相遇。無論我們深交,或短暫相逢。

想分享給我婦女團體那群非常棒的夥伴們,也想分享給每一個想照顧自己的人。

願我們,持續與自己同在。在這紛亂忙碌的日子裡,陪伴自己,得到內在的安寧。

留言

  1. 好文!沒想到版大默默開了一個部落格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,被發現了。想說找個地方把一些想法好好整理寫一寫。=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你所不了解的這一代--成年初顯期

【澄心focusing】與情緒共舞 澄心小練習

寫於Jill Freedman & Gene Combs 敘事治療五日工作坊後